收藏本页 | 设为主页 | 随便看看 | 手机版
32

上海玩具展

海内外婴童用品企业参展

产品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标志性区域
新闻中心
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标志性区域
发布时间:2022-11-24        浏览次数:73        返回列表
   随着“虹开发”打下第一根桩基,“大虹桥”的发展一直备受瞩目。在第五届进博会即将启幕前,这一区域的发展有了一部法。
 
  日前,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5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促进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发展条例》,并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阎锐表示,这部法规紧扣“开放”二字,立足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更大力度的制度创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区域,提供更高质量的法制保障。
 
  优化管理体制设计
 
  “此次立法就是回应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定位和使命迭代升级的需要。”阎锐表示,条例优化了商务区管理体制设计,促进“一核”“两带”协同发展。条例明确商务区管委会职责和工作机制,突出商务区管委会在区域整体规划、开发建设计划、管理标准制定、服务流程优化、政策制度创新等方面的职能。
 
  此次立法设立专门条款,对推动实现“一核”“两带”协同发展,形成跨区域协作新格局,助力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作出规定。条例明确,本市与江苏省、浙江省建立“一核”“两带”规划编制会商机制,促进“一核”“两带”的发展规划协同。相关规划的编制应当听取苏州市、嘉兴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意见。
 
  发布虹桥开放指数
 
  过去30年,有大量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进入中国,据统计,在上海累计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877家。“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就有各种类型的总部企业和500强企业。”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孔福安说。
 
  条例明确,建设高标准的国际化中央商务区,打造总部经济新高地。为推动商务服务往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条例从打造总部经济新高地、服务进博会、会展与产业联动、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方面作出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立法还提出了一个新概念“虹桥开放指数”。条例明确,商务区管委会应当定期编制、发布反映金融与贸易便利化程度、区域贸易活跃度、会展活动影响力等的“虹桥开放指数”报告。“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将被打造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区域,这个指数正凸显了其开放属性。”孔福安说。
 
  打造综合交通门户
 
  “在高铁时代,上海虹桥站就是长三角链接性最强的点。”孔福安说,按照“十四五”规划,长三角高铁里程将达9500公里。作为枢纽节点,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应具有更畅通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成为联通国际的畅通便捷综合交通门户。
 
  阎锐表示,为进一步夯实商务区“大交通”功能基础,打造服务长三角、联通国际的畅通便捷综合交通门户,此次立法全面强化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核心功能,提升上海国际航空枢纽核心地位。
 
  条例对优化虹桥国际机场航运功能,发展航空服务业,促进长三角跨区域轨道交通一体化,推进智能交通建设等作了规定。比如明确,建立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连通浦东国际机场和长三角全域的轨道交通体系,完善国际航空运输协作机制。优化拓展虹桥国际机场国际航运服务功能,促进优化国际精品航线,发展航空服务业。条例还规定,推进跨区域轨道交通网建设,促进上海虹桥站与周边轨道交通站点协同发展。